English

英将恢复北爱地方政府权力

2000-05-29 来源:光明日报 黄兴伟 我有话说

新华社伦敦5月27日电(记者黄兴伟)北爱尔兰新教派最大政党北爱尔兰统一党执行委员会27日以459票赞成、403票反对、1票弃权通过了该党领导人戴维·特林布尔提出的重新进入地方政府的动议。

随后,英国北爱尔兰事务大臣彼得·曼德尔森签署了该文件,同意从本月30日零时起恢复北爱地方政府权力。由新教派和天主教派分享权力的地方政府预定于6月1日举行内阁会议。

北爱地方政治党派当天纷纷发表声明,对统一党的决定表示欢迎。新芬党领袖亚当斯说,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我们目前面临进一步推动北爱和平进程的巨大机遇。

同一天,美国总统克林顿在华盛顿说,统一党的决定是一个“历史性的进展”,“将有助于北爱和平进程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

但特林布尔同时警告说,如果爱尔兰共和军违背诺言,拒绝封存武器以及拒绝向国际武器核查人员开放其秘密军火库,统一党今后仍有可能重新退出地方政府。

今年2月11日,由于爱尔兰共和军没有作出解除武装的积极姿态,英国政府决定暂时中止成立仅72天的北爱地方政府的运作。爱尔兰共和军随即宣布退出缴械谈判,和平进程陷入僵局。5月6日,爱尔兰共和军发表声明,表示愿意与负责解除北爱尔兰准军事组织武装的国际中立机构重开谈判,并准备着手停止使用武器。统一党执行委员会遂定于5月20日投票决定是否重新进入政府。但鉴于党内意见分歧严重,特林布尔将投票日期推迟1周,并最终使动议得以通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